過年伴手禮 2018烤肉食材準備

電視、手遊、Line響不停,偶爾還戴上耳機或VR打電動,青少年的趣味文化選擇多樣性,這些誕生在科技中的幸福,同時卻是造成眼睛疾病的隱性殺手,讓健康良好的視力一點一滴化為泡沫。教育部曾於2015年,針對國中小學生進行健檢E字表檢查,結果發現裸視視力不良率隨學童年齡增加成正比,國中一年級更高達69%,可見國內青少年視力狀況相當堪憂。

中壢双眼明眼科張鈞凱醫師表示,眼科權威雜誌《JAMA Ophthalmol烤肉宅配 台北ogy》曾於2016年刊登來自荷蘭地區、一萬多人的大型近視統計研究,中低度近視或無近視的民眾,60歲以上將產生視力受損的累積風險約1.6%;反觀同齡的高度近視者卻是13.0%,為一般人的8倍。

民眾如何預防或延緩近視的發生?張鈞凱醫師認為,絕大多數的近視症狀幾乎都發生於學童成長發育的過程中,長時間閱讀、近距離看電視、電腦螢幕、手機、iPad或使用3C產品打電動等,都會加劇眼軸成長速度失控,造成眼軸過長,當眼軸越長、度數就會越深。

張鈞凱醫師解釋,一般正常無近視的成年人,眼軸長約22至24mm,近視度數達600度以上或眼軸長超過26mm,就是所謂高度近視患者。許多民眾認為近視700、800度,或甚至1,000度以上,配戴眼鏡或去做準分子近視雷射手術就沒事了,隨著鏡片技術改良也有超薄鏡片。但是事實上,高度近視患者相當容易產生其他併發症,例如飛蚊症、視網膜剝離、黃斑部病變,甚至白內障和青光眼的機率都會增加,倘若放置不管或不控制度數,恐將淪為失明的高危險群。

張鈞凱醫師說明,「預防永遠勝於治療!」家長在孩童的幼兒時期,必須嚴格控制近距離用眼的姿勢與距離,遠離3C產品。察覺有疑似近視徵兆,及早接受散瞳劑與眼鏡度數矯正或角膜塑型治療,透過治療來控制近視度數增加,直至成年18至20歲眼球發育定型穩定為止。假如近視度數已發展到600度以上,仍需積極延緩度數惡化,20歲後每半年至一年接受視力、眼壓樹林火鍋推薦與視網膜的檢查追蹤。

最後,張鈞凱醫師呼籲,近視兒童的家長應定期帶學童至眼科診所,給專業的眼科醫師檢查治療,把握黃金時間,早期控制、早期治療,保留健康好眼力,打造人生好實力!



燒烤推薦 嘉義




AFCF586AA573913A
arrow
arrow

    傅明輝尉冊咖慫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