總統府國策顧問何美玥率團到美國參加「選擇美國(Select USA)高峰會」,在華府舉行記者會宣稱,台灣將投資美國約340億美元,其中包括國營的中油公司。當台灣投資嚴重衰退、就業機會不增反減,國人普遍對前景悲觀之際,政府拚命改善投資環境、爭取企業留在台灣都來不及,卻讓何美玥帶領企業家「投資美國」,實在讓人感覺錯亂。

1對1約會交友

美國舉辦「選擇美國高峰會」今年是第4屆,過去我國都組團參與,這次顯然是高規格以待,團中有台塑、台積電、上銀科技等重要企業代表,總計有84家廠商、140多人與會,是各國代表團第2大。赴美參與「選擇美國高峰會」當然有政治外交的考量,何美玥趁機與美方官員會面。不過,在此必須坦率指出,大力參與「選擇美國高峰會」,拿出「可能投資340億美元」的漂亮數字,在外資投資持續衰退、本土企業家紛紛宣稱撤出台灣之際,實在難謂是好的經濟政策與成績,「新南向政策」亦復如此。台灣現階段最需要的既非選擇美國、更非新南向,而是「選擇台灣,投資台灣!」

只有「投資台灣」做出成果、拿出好成績,經濟才會有成長,產業轉型才有望,更重要的是就業機會才會增加,民眾殷切期盼解決的低薪困境,才有實現的可能。我們不只需要本土企業的民間投資,也需要外資來台的「外人直接投資」。很遺憾的是,目前仍看不出蔡政府在吸引投資方面拿出像樣的成績。政府的勞工與環保政策偏向民粹,加上一例一休、供電風險、兩岸政策等多重因素干擾,企業對投資普遍猶豫觀望,外資更是冷颼颼。經濟部公布今年前5個月投資統計,僑外資來台投資、國人對外投資、陸資來台投資及我對大陸投資等4大項全部衰退,其中僑外資來台投資金額衰退約3成5,陸資來台投資金額衰退6%。顯示國內投資環境轉弱,導致企業投資意願低落。外資長期投資金額已持續多年衰退,僅去年因幾件大型併購案同時發生而短暫提高,今年前5個月又恢復衰退。過去幾年,台灣外資投資金額與件數一直居全球最後數名,在亞洲僅優於北韓。去年以來,本土企業對國內投資環境產生疑慮。台塑高層指台灣要趕走製造業,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悄然辭去工總副理事長職務,並抱怨台灣民粹與政治環境比企業競爭還累人,對美國投資環境與政府對招商的熱切則稱許有加;決定投資美國70億美元的鴻海,也指台灣政府對招商「冷冰冰」,郭台銘說台灣政府效率輸美國政府非常多,他甚至直言「台灣目前的風氣和一切,多說無益」,若沒有必要,他盡量不想回台灣;一向謹言慎行的張忠謀最近也頻頻批評台灣投資環境不友善。何以這些立基台灣的企業家們,都不約而同對台灣投資環境發出喟嘆?事實上,在此之前,早有不少企業紛紛赴美勘察投資地點,單是台塑集團在美國的新投資計畫就達250億美元,鴻海至少已有70億美元落腳美國,其他如燁聯鋼鐵、宏遠興業等亦已決定赴美投資,這些國內企業到美國投資的金額估計已達400~500億美元,未來預料仍會有企業陸續赴美投資。試問,這些超過1兆台幣的投資,如果選擇台灣,對台灣的經濟、產業實力及就業機會會有多大的挹注,但蔡政府不思反省政府政策、行政效率、反商情結等問題,設法留下企業投資,反而如鴻海所說的「冷冰冰」,企業當然就用腳投票、遠赴海外了。蔡政府無心、無力亦無能留下民間投資,但為了支撐出好看一點的經濟成長數據,只能動員政府資源投入。除要求公營事業加大投資外,從成立國家級農業貿易公司、國家級投資公司,再到創業基金等,都以動用政府資金為之。至於爭議四起、投資金額近兆元的前瞻計畫更是如此。當政府以衝經濟成長為目標,動員公營事業投資、花納稅人的錢辦公營企業時,其中的浪費無效率與權力尋租的貪腐必然難以避免。經濟要再起、產業要創新、低薪困境要突破,蔡政府該拚的是「選擇台灣」、投資台灣,而不是新南向、「選擇美國」,更不是讓政客拚國庫。蔡政府投資政策價值混淆、方向錯亂,應回過頭找回民間投資才是正道。(中國時報)

正妹paktor ptt上網聊天匿名配對


E181739ECF0CDB0C
arrow
arrow

    傅明輝尉冊咖慫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